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梁文道推出网络文化视频节目:跟上年轻人的进化

刘婷

2015年01月28日07:4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梁文道:跟上年轻人的进化

  梁文道(左三)陈丹青(右一)马世芳(右三)将推出网络文化视频节目。

  昨天,梁文道、陈丹青、马世芳在京宣布,携手“看理想”影像计划、土豆网,各自推出一档网络文化视频节目,包括梁文道《一千零一夜》、陈丹青《局部》、马世芳《听说》,将在4月上线。此前梁文道主持的电视读书节目《开卷八分钟》停播曾引发关注。对新节目梁文道表示,目前文化视频好像没有完全跟上年轻人视觉语言欣赏能力的进化。希望这次推出的节目是与以往的视频、电视台文化节目不一样的东西,希望大家能“换一种方式观看”。

  三人各推“文艺范”视频

  昨日,三人节目的宣传片率先发布,从目前发布的内容上看,“文艺范儿”风格浓厚。据介绍,梁文道的《一千零一夜》力图呈现“行走”的读书节目,“只有晚上,只在街头,只读经典”,梁文道将在节目中与观众分享他对经典的理解;陈丹青的《局部》,以画家之眼观看艺术杰作中为人忽略的局部,讲述艺术与文化、艺术与生命的故事;台湾知名广播人马世芳的《听说》则透过台湾流行音乐讲述台湾历史与青年文化的演变。

  不只是“我就在那儿说”

  节目由梁文道担任策划人、张亚东担任音乐总监。梁文道说道:“年轻一代人都是很熟悉影像语言的,都很喜欢看网络上的视频节目。我常常在想,为什么我们的视频里面好像没有完全跟上年轻人视觉语言欣赏能力的进化。假如我梁文道要在网络上做一个文化节目,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布置一间古色古香的书房,我就在那儿说。说完以后,大家觉得节目真好看,为什么?因为段子够多。可不可以有另一种可能呢?不只是不一样的视频节目,而是一种不一样的看东西的方法。”

  新媒体为文化节目提供“窄众”

  此次梁文道对自己的节目提出在“行进的过程中”做读书节目,如地铁、公交、火车里面。“我希望看视频节目的人,那些正在上下学、上下班的人发现与我们与他们是同一个环境,而我们在读书。我只是发出邀请的人,我请大家跟我一起来读一读这些经典。如果你看得进去,你会发现忽然整个世界变了。”

  对于传统的电视台读书、文化类节目是否面临困境,比如《开卷八分钟》的停播,梁文道说道,全球出版界所出的书类的总量是在增加的。当大家都预言书要完蛋了,为什么书的印量还增加?而且阅读人口没有减少,只是换了媒体。他相信电视台或者电台做读书节目之所以有难度,恰恰是旧媒体的问题。电视台是大众传播,比如晚上9点多播一个节目,你怎么保证当时那一刻全国要看读书节目的人都会在那儿准时地去看它?不太可能。也许新媒体会找到不同的方向。互联网比较有可能聚焦,更窄众地粘着一群想看书、想了解读书的,而且又想看节目的一群人。

  对于文化类的视频节目,是否只能叫好不叫座,甚至连叫好都难,高质量的文化节目是否与网络有天然的隔膜等问题,制作方表示,目前的文化视频大多不好看,或许不是因为先天缺陷,而是因为没有真的做好内容、找到观众。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